首页 >政策资讯


本周财经热搜榜TOP10

2021年06月04日17:07作者:
  1、商务部: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6月3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双方沟通开局顺畅,求同存异是共识,下一步将共同努力务实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他表示,通话有几个特点:首先,双方沟通开局顺畅。在两次通话中,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中美经贸关系、宏观形势、国内政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交流是专业、坦诚和建设性的,中美经贸领域已经开始正常沟通。

  第二,求同存异是共识。双方都认为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十分重要,存在诸多可以合作的具体领域。双方也都提出了各自关切的问题。中方充分考虑国内经济发展背景和状态,表达了我们的具体关切。

  第三,从务实解决问题入手。双方同意,下一步要从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的角度,共同努力,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务实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国务院发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3、连续回调 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逐渐减弱

  6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11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8点,为连续两日下调。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先行贬破6.39元,连续三日贬值。

  鉴于境外上市中资企业购汇需求季节性上升和美元汇率走势存在较大变数,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正趋于减弱。企业应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炒汇”行为。

  4、银保监会:蚂蚁消费金融公司须依法接受监管

  记者6月3日从银保监会获悉,蚂蚁消费金融公司3日获批开业。

  银保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于2020年9月14日经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在法定筹建期内完成筹建工作,经依法审查,符合开业条件,于6月3日获批开业。蚂蚁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一家持牌金融机构,必须依法接受监管,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整改方案,蚂蚁集团应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6个月内完成“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再标挂“花呗”“借呗”名称。

  5、逾27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截至6月3日晚,A股共有471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73家公司预喜,占比达57.96%。在剔除扭亏公司后,有88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翻倍。分行业看,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化工行业业绩表现突出,报告期内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6、中央财政明确支持粮食生产一揽子政策

  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对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进行全面部署,统筹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此次明确的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主要包括: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国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其中在东北地区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7000万亩;组织实施耕地轮作休耕面积4000万亩以上。

  7、五部门联合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

  记者3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市场监管总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药监局五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在机动车检验、生态环境监测、水利水质监测等领域开展重点监管,提高抽查比例,严厉查处虚假检测、伪造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

  8、“共享消费”领域行政指导会召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6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反垄断局、网监司召开“共享消费”领域行政指导会,哈啰、青桔、美团、怪兽、小电、来电、街电、搜电等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主体参加。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同志向参会企业现场送达《市场监管总局行政指导书》。

  会议肯定了“共享消费”在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推动国内消费恢复、提供具有一定普惠性的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指出,目前“共享消费”行业普遍存在定价规则不明确、明码标价不规范等不当行为,要求企业增强合规意识,规范价格行为和竞争行为。

  9、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环比下降0.55%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专家表示,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了下降趋势,信托资产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反映了信托业务转型发展的趋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信托资产规模环比下降0.55%,较2020年四季度1.79%的环比降幅有所收窄;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4.46%,较2020年一季度5.38%的同比降幅同样有所收窄。

  10、美三大股指收盘普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6月3日下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3.34点,收于34577.04点,跌幅为0.0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5.27点,收于4192.85点,跌幅为0.3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1.82点,收于13614.51点,跌幅为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