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活动 >全国财经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工程 >AFV


AFV财务估值分析师

2021年06月01日14:02作者:量专委办公室

背景: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金融市场逐步与国际接轨,整个市场情况变得越来越广阔且复杂。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期权,可供选择的投资工具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相信许多人都希望能够在这块广袤的市场中获一份利。
然而,过去的十几年间,我们已经见识到了市场的剧烈波动性。很多投资者在过去的几场浩劫中损失惨重,仅有少数投资者能够从中获利。这类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投资者缺乏全面系统性的投资分析技巧。每一位投资者在金融市场的定价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有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够借助适当的工具,更好地理解理性投资所隐含的基本原理,从而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中国的金融市场才能变得更加有效。
因此,为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有效性,也为了每一位投资者切身的利益,系统性地学习财务估值分析知识和技巧应该是进入投资领域的必要功课。

A
FV介绍:

财务估值分析师(简称AFV,Analyst of Financial Valuation )由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专业委员会下设的财务估值标准委员会(Standard Committee of Financial ValuationSCFV)主考并颁证,是财务分析及估值建模相关从业人员专业基础知识及实务操作技能的专业水平证书考试。


认证机构介绍:

中国市场学会(China Marketing Association)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民政部:社证字第3586号)于19913月在北京成立,中国市场学会下设的二级机构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量专委)是中国社科院主管的中国市场学会下属独立分支机构。
量专委的宗旨在于积极有效组织各类金融理论和实践学术研究,切实开展各界学术交流,充分利用各金融领域的专家资源,通过提供各类金融调研、培训、咨询、出版、交流、认证等服务,实现“金融服务市场、市场促进金融”的目标,提高金融服务学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强金融服务领域的实践沟通和技术交流,推动金融产业融合促进与创新,有效搭建金融高级人才培养的平台,切实为我国金融服务注入更多动力。
财务估值标准委员会(Standard Committee of Financial ValuationSCFV)受量专委下设的学术委员会指导,负责财务估值分析师证书体系的专业水平认证、专业能力建设开发、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培训教材修订等方面的工作。


证书样本:


培养目标:

AFV证书体系以培养符合中国金融市场实际需求的财务估值领域人才为目标,内容包含财务分析和估值模型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涵盖了大量来自国内外上市企业的实务操作真实案例,在教授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强调实际进行财务估值时的可行性和实操性。


培养对象:

w   高校学生(今后想从事相关职业者);

w   金融领域相关人员(券商、基金、投资公司、第三方咨询机构等);

w   企业高层管理者;

w   个人投资者;

w   欲从其他领域转行进入金融行业的专业人才。

知识体系:

AFV证书知识体系分为三大模块,分别为基础知识模块、财务分析应用模块和估值建模应用模块。通过第一模块的基础知识学习,帮助学员建立系统性知识架构体系;同时通过第二、三模块,结合大量实际的财务估值案例,帮助学员积累实务经验,有效掌握金融领域财务估值的实战技巧。


考试大纲:


  关于考试   
 

报考条件: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考生,可以申请参加财务估值分析师全国统一考试: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年满
18周岁;参加并完成指定授权培训机构提供的财务估值分析师课程培训,并获得对应学分。

报考流程:参加指定机构培训并获得相应学分→考试中心注册考试,缴纳考试费→参加考试

考试时间:每年4月与10月的第三个周日  上午9:00~12:00

考试地点:北京、上海

考试题型:选择题、判断题、论述分析题

考试方式:线下统一机考

试题语言:中文

取得AFV证书的要求:

伦理标准:同意并遵守职业标准规定的道德规范

教育要求:完成由委员会认可的授权培训机构提供的至少88学时的培训课程

经验要求:有至少两年以上投资相关的工作经验

考试要求:通过AFV考试并成绩合格

后续教育:按要求参加委员会认可的后续教育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

考试报名:考生通过“考试中心”统一入口报名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