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资讯


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建行取得数字化经营初步成果 企业级技术架构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是基础

2020年09月23日15:52作者: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张琼斯)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9月23日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来说,挑战前所未有。但实践证明,只要鼓足勇气、直面问题、持续创新、勇于探索,“大象”是可以起舞的。

刘桂平表示,今年以来,建设银行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经受住了内外部环境剧变、经济增速下滑、三期叠加压力增大、疫情持续蔓延等因素影响的压力测试,取得了数字化经营的初步成果,增强了数字化经营的信心决心。如何让“大象”舞起来,舞得优美、舞出精彩,建设银行的探索实践提供了以下四点观察。

一是企业级技术架构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是基础。其中,企业级技术架构从一个企业的整体价值链视角,重构业务模型、数据模型、产品模型与用户体验模型,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支撑下,以平台化、组件化、参数化、云化为标准搭建的基础架构体系。

二是搭建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是关键。建设银行全力打造“数字化工厂”,深入推进“数字力工程”,探索建立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搭建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在内的大中台体系。

三是围绕“生态、场景、用户”开展探索是核心。针对个人用户,建设银行围绕公共服务、公交出行、生活缴费等生态场景,全面洞察、精准画像,实现生态数字化连接、产品综合化交付、服务多渠道触达;针对企业用户,建设银行搭建“惠懂你”普惠信贷服务平台、企业智能撮合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等,致力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开放共享生态;针对政府用户,建设银行率先打造“一网通办”智慧政务的云南模式、山西模式、重庆模式和山东模式,并与21个省级和101个地市级政府签订智慧政务合作协议。

四是决策层的执着追求和强力推进是保障。在经营理念上,开启了从以产品销售为中心到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转变,实现“客户洞察、双向互动、精准触达、千人千面”;在营销模式上,经历了从单点推送营销到互联平台、构建场景、营造生态的革新,实现了“全链路、全渠道、全天候”的全域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