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活动 >研究咨询


金融市场学研究动态综述

2018年11月14日16:09作者:量专委办公室

  金融市场学是在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个金融子市场的运行机制及其各主体行为的学科。按照西方经济学家切纳德等人的观点,一国的金融体系要较好地发挥功能,适宜的宏观经济环境、有效的监管体制与健全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上述三项因素已被西方学界视为构成金融稳定的“三根主要支柱”。

  20世纪80年代以后,金融市场理论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原因之一来自于危机的频繁爆发,1987年纽约股灾的爆发充分暴露了现代金融市场的脆弱性,随后爆发的1992年欧洲货币体系危机、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促进学术界开始重新重视对金融市场机制的研究,尤其是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又激发了政策面、学术界、市场不同层面对金融市场的重新探讨。随着金融市场的开放和金融创新,金融的竞争日益加剧,对金融市场包括交易机制的设计和市场定价、金融风险的研究亟待进一步深化。

  目前在金融市场结构方面,我国金融业存在着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等结构不均衡以及金融管理不规范的情况,金融业隐含着内在的不稳定性,极易产生较大的金融波动,进而通过市场间的关联和互动,扩展到整个金融体系,形成很大的金融风险。因此,如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动,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创新,加强金融市场风险防范,确保金融稳定是值得理论学术界深入探讨的问题。

  2011年,此课题拟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金融市场学有关研究文献及其最新研究动态做系统性的归纳与综述,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后对金融市场学的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探索,以期对今后深入开展金融市场的相关研究奠定一定基础,并逐步完善金融市场功能、体系与相关机制制度安排,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创新与发展。

  本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http://ifb.cass.cn/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