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量专委携手MRS举办主题论坛活动:从LPR谈如何应对可变利率管理

2020年06月18日17:45作者:
       北京时间6月13日9时,由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量专委”)和美国现代风险管理协会(简称“MRS”)联合举办,以“从LPR谈如何应对可变利率管理”为主题的线上论坛活动如期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中美金融行业专家学者,共同解读利率市场化与LPR改革对中国经济以及整体金融市场的影响,并对未来LPR走势做出客观判断。  LPR有利于银行增强同业自主定价和市场化风险定价的能力

  首先,由交通银行(5.100, 0.03, 0.59%)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定价管理处原处长,现北京泛鹏天地科技(2.920, 0.02, 0.69%)有限公司定价部总经理朱怡老师在微观层面对LPR做整体概述,详细解释了LPR的定价机制与原理。朱老师追溯了央行贷款定价的模式,并对比了全国银行业的同业拆借中心作为发布人而形成的贷款基础利率定价模式,并表示这一模式的改革将有利于银行增强自主定价的能力,从而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新基准。通过自13年起发布的4个相关文件的解读,朱老师深刻阐述了LPR的演变历史和改革。朱老师认为银行下一步将会受到LPR的多方面影响,包括利差变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难度加大等。因此,朱老师给出银行应对的措施,包括:建立LPR和客户最终贷款利率之间的分层管理机制,实现贷款的利率风险和信用价差风险的分类管理;完善银行的FTP体系,实现银行利率的顺畅传导;优化负债结构,采取多种成本方式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等。

  LPR在未来几年里仍有明显下降的空间

  作为东方证券(9.120, 0.05, 0.55%)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则是从宏观层面阐述了LPR,PSL和MMT的货币政策新逻辑。邵博士通俗易懂给大家描述无论是LPR还是俗称的“麻辣粉”、“酸辣粉”, 都是在努力不让“中间商”赚差价,把所谓的工具直接给中小银行,比方说城商行农商行,因为他们面对的这些客户可能是这一次疫情受到冲击最大的,让这些银行能把钱以优惠利率直接给到这些中小企业,这是实现货币政策的一个初衷。邵博士对于未来LPR走势也做了总体判断,他认为,大的降息周期仍然存在,所以LPR的话在未来几年里应该还是有一个明显下降的空间,并判断今年基准利率可能还会有15~30个bp的下降空间。但他表示这是整个货币政策的市场空间,LPR的话相对会慢一点,因为毕竟有商业银行会有一个利润的考核及坏账的综合考虑的过程,它会比真实的利率的输入端的成本下降的更为慢一点,但总体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

  LPR的前世今生
  论坛的第二环节是圆桌会议,由知名风控专家姚奕老师作为主持人,美国俄勒冈大学终身教授吴有昌老师以及北京大学副教授贾若老师作为嘉宾,共同探讨了LPR的形成与发展始末。

  吴教授重点分析了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的贷款基础利率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利差变化趋势,横向对比了下行通道里包括美元、英镑、法郎、日元以及欧元的伦敦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并以此表明中国的利率某种程度上也还是受国际利率的影响,金融市场的发展在日渐国际化。他表示,过去40年无风险实际利率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显著的下降,人口因素和尾端风险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同时由于投资机会和资源的不匹配,影响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从而抑制整体经济的宏观需求。吴教授特别强调了,低利率不光有刺激作用,实际上也可能对经经济有压缩的反作用。对于这一点吴教授提醒商业银行要特别注意,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银行的资净资产价值,中央银行更应该在实施货币政策时加以注意,大幅度降息和低利率政策并非总是有效的。

  贾教授则进一步深入探讨了LPR的本质,即让资本配置到最需要它的企业里面去。从1930年的美国到1959年的日本,以及80年代的中国香港,无论目标是利率市场化还是加强利率管制,可以说不同市场发展阶段对于LPR的应用都是十分广泛且影响巨大的。然而他也指出,LPR并不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个阶段,它只是市场化中间的步骤,其目标是在资本有效配置、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实体经济利率下行三者之前找寻一种平衡,而不是单纯的低利率政策。

  对于观众的提问:在全球现在这样一种极低的利率,甚至是零利率的这种情况下,它最后有没有可能会反转?那么这种反转或者终结很有可能的场景会是什么样?吴教授表示他个人还是倾向认为利率不会出现大幅的跳转,而是更倾向于是一种比较平缓的变化。

  本次主题论坛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通过各位专家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读以及圆桌会议的观点分享和讨论,观众对于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状况下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有了更为全面和客观的了解与认识。嘉宾的精彩分享不仅从理论研究出发向观众阐述了LPR的原理与机制,同时还通过直观的国内外改革案例分析,以及对中国金融机构与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剖析研究,提出了可供参考的应对策略,观众们也从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量专委及MRS未来将会继续秉承金融研究服务社会的美好愿景,向广大会员带来更多求真务实的知识盛宴。